紀錄片《黑暗中追夢》是關於三個具有特殊才能的多重障礙盲生故事,他們雖然智障、自閉、重殘,卻仍能朝向夢想前進,努力地活出屬於自己不平凡的生命。這是由從事特殊教育30年的彰師大萬明美教授自己出資,用二年時間,請做導演的哥哥萬仁當顧問指導,找文化大學戲劇系的兒子林懷生幫忙剪輯,所完成的特殊教育紀錄片。

第一個故事:呂文貴的音樂夢 light5.jpg
屏東縣山地門排灣族青年呂文貴,考已二十一歲的他一題幼稚園大班的題目「3+5=?」只見他歪著頭凝神思考,從三十五一直數到四十,最後回答「=10」。全盲又智障的他,卻有著其他驚人的天賦。

七歲時,呂文貴被送到台中縣私立惠明學校就讀,十二歲那年,他第一次接觸到教會的電子琴,學校老師意外發現,不會也無法看譜的他,竟獨自摸索無師自通將所聽過的歌曲用電子琴演奏出來。老師又試著給他聆聽其他的音樂演奏,沒想到聽了幾次就可以完整彈奏出來。這才發現他有天生的「絕對音感」,再複雜的曲子,他只要聽幾遍就能靠著聽覺和觸覺,用多種樂器正確重複演奏。

呂文貴對音樂渾然天成的掌控功力,甚至能用樂器模仿出「大家好,我是呂文貴,我住在屏東縣三地門」的自我介紹聲音。在音樂指導上,他比一般音樂老師更優秀,他用自創的方法,成功地教會惠明學校裡的智障與視障的學生彈琴和打鼓,他們之間有著奇特的溝通模式,這令一般科班出身的音樂老師都自嘆弗如。他的夢想是希望能成為一個古典音樂演奏家。


第二個故事:林偉智的火車夢
light6.jpg 
十九歲的林偉智比起呂文貴更嚴重,不但先天全盲、智障,還患有自閉症,但他記憶力極強。特別的是,他非常喜歡聽火車的聲音,從小吵著要媽媽帶他去平交道附近,聽火車經過的聲音。對聲音的記憶和分辨力極強的他,可以聽出火車的車種、車廂節數,記憶力超強的他更可以流暢地默背出火車時課表。

除了火車的興趣之外,家中錄音帶拿起來用手搖一搖,憑細微聲差異就能說出這捲錄音帶的內容。另外,他喜歡聽廣播,他聽到廣播報時間,今天是民國幾年幾月幾日星期幾。聽過一次,便牢記在心。只要指出某月日,他馬上可以對應說出該天是星期幾,正確率達百分之百。他的夢想是能自由地搭乘火車,探索外面的世界。


第三個故事:莊馥華的作家夢
light4.jpg
二十一歲的莊馥華,在國小四年級前是一個成績優異、快樂無憂的小學生。那年的母親節,樓下失火,全家人一氧化碳中毒,她在醫院昏迷了三個多月。清醒過來,全身癱瘓,雙眼失明,嘴巴發不出聲音,只剩下聽覺,是她與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

  莊媽媽辭掉工作,在家陪她。在家人的愛與鼓勵下,莊馥華走出哀痛與自憐,努力地學習。用同意點頭、不同意眨眼睛,配合「注音溝通板」,或吃力地用頭部的力量敲打著摩斯電碼的溝通板,與外界溝通。這樣竟能在家自學七年,並完成高職學業,創作百多首新詩,散見各大報章雜誌。

高職畢業後,連續兩年參加學測,因作答速度無法在考試規定時間內完成,所以未能如願以償。後來經由萬明美推薦以及校方對她的文學作品評估後,而能於彰化師大中文系旁聽。她的表現,推翻老師與學生們對重殘者的看法,並被其上進心所深深感動與激勵。

除了努力學習之外,莊馥華更是常去給其他的患者加油打氣。例如,去台東、台北探望其他因為意外受傷而癱瘓、甚至變成植物人的大學生。她的夢想是念大學,當一個勵志作家,把愛傳到世上每一個角落。

輕易放棄夢想的我們觀看本部紀錄片,無不被這三個重殘主角,認真地朝向夢想前進,努力地克服萬難,所深深感動。必轉而省思我們這些手腳健全的「正常人」,對於生活的方式、自己的夢想,反倒如此隨便、輕忽,一點點不順遂、不如意,輕易就被打敗、就自我放棄。

不怕處在黑暗中,只怕心中沒有陽光。我們這些活在光明之中的人,卻心中佈滿黑暗的念頭。我們可能處在經濟壓力下,就思索著結束生命來逃避;或婚姻處在緊張狀態,就衝動地想結束婚姻來了斷關係;面對辦公室難搞定的上司與同事,就想辭職換工作;回家面對難以相處的親人,就躲入電視劇與報章雜誌堆裡。我們常常很快地選擇放棄。而勵志故事最主要的功用就是要讓我們思想:如果他們都不放棄,我們一般正常人又為什麼要輕易放棄?許多事情卻往往在當有人選擇了不放棄,便有了轉機,一切開始跟著改變。

嚴格說起來,這三部片子的主角還不只是呂文貴、林偉智與莊馥華,更包括後面看不見的父母親人與老師。拿第三個故事為例,一般人對於莊馥華這種重殘中的重殘,在資本主義的邏輯思考下,這已等同廢人,是不可能花時間與精力在其身上,通常會選擇放棄。但是他們的家人卻選擇繼續努力地愛他們的孩子。當愛只能透過聽覺傳送,他們就不斷地說話給她聽,播放同學、老師為她加油和她自己以前講話的錄音帶。

試想,當有一天我們醒來,陷入一片黑暗,不能看、不能動、不能說,只剩下聽,那是何等的驚恐!若沒有外界的支持,必然陷入瘋狂。家人的愛與鼓勵,讓莊馥華在黑暗中不至於驚慌失措,逐漸穩定悲傷情緒,感受到活著所需的基本溫暖、安全與光明,重新站立,最後甚至能去關懷其他在苦難中的人們。如她的詩作,「我的身軀雖然被困在一個小小的所在,我的心卻像一隻彩蝶飛舞在青草地上」。

耶穌說:「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章23節)在黑暗中築夢、追夢、圓夢並不容易,但他們心中有陽光,來自家人、親友、師長與上帝的愛,以及自我肯定,所以生出源源不絕的力量。至於活在光明中築夢、追夢、圓夢的我們,不自知裡頭的光黑暗了,那莫大的黑暗,將我們逐漸地拖入死蔭沈寂的自我悲苦、自我放棄裡!眼明卻近乎黑暗。

引述自◆紀錄片《黑暗中追夢》◆

看完了紀錄片,我們進行了團體分享,在分享的過程中這三位勇士儼然成為我們的偶像。有家屬的接納與支持是我們某些個案夢想而求不到的,但透過影片,卻也把我們帶到另一個角度:一個人的潛能是我們想像不到的,是否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去探索個案的潛能,而不是悲觀的認為病人就是被侷限病態的身軀裡。

從居服員的回饋中,人生無常、天生我才必有用、關了這扇門必有另一扇門開啟、父母的偉大‧‧等,都是重要的探討主題,讓我最感動的是,大家似乎都體認到自己是幸運是幸福的,而這是推動我們再去服務人群的重要信念。



凋零(作者:馥華)
花落 花開 花開 花落
我等待的日子將臨 那是永遠的落花嗎
凋零的花瓣依然沒人來埋葬
光,不肯透進我的世界 我的黑暗只是繼續流浪
難道不能從心回味家鄉的平安 難道不能重新檢起過往的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