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梭,四年的居家服務工作匆匆而過,我已經由一個對生、老、病全然無知的狀況,終於有了一點點認知,且服務的越長久越覺得自己的渺小及生活常識的不足,如以何是說呢?
2006-0222-135122.JPG
個案居家環境

兩性的相處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在未從事居服工作前,每每看到長輩之間的衝突,婆媳、姑嫂之間的不和睦,夫妻的不同心,常常感到心煩,不諒解及不知所措,然而在接觸了居服工作服務了高齡八十多歲的獨居爺爺、奶奶後,三年多的接觸聊天才知道現今恩愛的、互相照顧的兩老,在年輕時相遇,結為連理,養兒育女的過程中,衝突不斷,甚至互相廝殺,到幾次的協議離婚不成,轉眼間已經八十好幾了,但兩人之間的心結一直沒有化開,在我沒有服務的日子,兩人仍然為了年輕時的錯事,爭執不斷,互相折磨,導致失眠後,才讓我知道她們的狀況。在多次的陪伴,同理心的聆聽及開導之後,才稍微解開了他們緊張的關係。由此個案讓我學得了無常人生要及時懂得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放開、放下。


2006-0612-110645.JPG 
居家服務實景

老伴往生且獨居二十幾年的九十歲奶奶,其獨居女嫁到國外,老人家除脊椎酸痛外,身體還算是硬朗,個性獨立,一切靠自己,據她說滿嘴的好牙是因為三餐飯後必用牙膏刷牙且漱口前需將牙膏泡沫含在嘴裏一段時間。而身子的硬朗是凡事自己動手做,做五分鐘休息三分鐘再做‧腦子動,身體也活動了。而且每天下床前先做復健師教導的運動,才展開一整天的活動,所以她活得硬朗,不求他人。

2006-0529-121516.JPG 
個案居家環境

在居服工作裏,我學得這麼多的生活常識,與其說我服務長輩及身障者,倒不如說這些老師教導了我很多,而我也改變了很多,真心的感恩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