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她的來電

依照慣例聽了她一貫強烈憤世忌俗的話題

那盆小小鳳仙花飄進了我的腦中

脫口說出:你的花還好嗎?



又是個出乎意外

她說:聽朋友說這是從非洲來的,這種花把讓我們台灣的花都活不下去.......

(我聽了這氛圍很熟悉 這是她一貫的認知模式 懷疑負面批判)

正擔心著

她自己把話鋒一轉:冬天來了,我把它們都剪掉了(花的部分)

嚇到我了(斬斷了自己也斬斷了客體 問自己她怎麼了嗎)

於是問了為什麼

她說:它們長得很快 看起來很阿渣(台語 我不會翻中文= =" 總之是不舒服的感覺)

這樣啊!還是給了正向反應



對於這個客體她開始產生了行動

猜得沒錯

對花跟對人都一樣是負面的模式進行

但看花不舒服可以修剪 可是對人不行



她接著說:我想要換個環境!

這還不錯 自我功能出來了 是自己想換環境 而不是抱怨環境不好

但...無奈的是...

換環境不容易 這是現實的無奈

(這也是為什麼精神疾病不只跟生理有關係 環境因素也是大大影響著個體吧)



換我稍稍洩氣了

這的確是無奈 她沒錢是事實 她沒其他房子是事實 她沒親人可以幫她是事實 她想換環境的確不容易



但是可以換心境 可這談何容易



我又再好高騖遠了



沒關係 其實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不容易了



她學習控制花來控制生活控制情緒

這是起步

我該做的應該是不要斷了這條線

透過她與花的互動 更可細膩的看出她的邏輯她的認知模式她的因應方式



小小鳳仙花阿

請你好好幫助你的主人

雖然你被剪了= =" 可是不要放棄你的主人





這個東西太有趣了

決定持續追蹤(大約一個月一次吧= =")

也希望看到這系列文章的過客 多多給本人建議與指教

也許有些面向我沒注意到

也許還有更透徹的想法

期待能讓老少女減輕內心的痛苦並增加自我的力量

這是我單純卻又很遙遠的想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