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伯於民國86年罹患巴金森氏症,手不由自主顫抖,身體越來越僵硬,甚至走路會因重心不穩而跌倒,也因病情導致無法吞食而裝置鼻胃管。張伯的兩個兒子高中時出現精神症狀而未有行為能力,這樣的家庭災難皆由細心的太太無微不致的照顧著,過著艱辛的日子,而在醫療大力發展之下張伯接受了DBS晶片植入手術,其行動能力、日常社交活動、認知程度、溝通能力、情緒與身體的不適感,都得到明顯的改善。此種外科手術稱為「深腦部刺激術」( 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可以有效地改善無法以藥物控制的病情。DBS手術是將一條細長的電極導線植入腦中的丘腦下核或是蒼白球內核,藉導線產生的電流來控制並調節腦內不正常的細胞活動訊息,進而有效地改善病患的活動能力。

為了給予張伯較好的生活品質,以及使張媽有喘口氣的機會,我們安排了居家服務員到家中陪伴張伯,跟他唱唱歌,透過居服阿姨的鼓勵,張伯又重拾了久未碰觸了鋼琴,我們才曉得張伯年輕時的魅力風光。



有關DBS晶片植入手術:
春暉醫星球


看看別人的故事: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