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服務員就像一群小螞蟻一樣,每天辛苦的外出工作,甚至搬動比他們重的個案,來回穿梭在個案家中。更有的服務員天還沒真正的亮就要起身準備出門到案家(因為他們有的要從遙遠的土城、泰山、板橋出發來到新店),不論烈日當頭或是刮風下雨,當我們還在思考真希望不要出門時,他們早已整裝待發二話不說的前往每一個需要服務的家庭中。
督導員其實很難為,因為照顧者確實需要所以媒合了服務員到案家提供服務,但是另一方面也看到了他們的辛苦,在政策規範和機構成本考量下,心疼他們必須一定要付出,才能夠有微薄的收入。善良的服務員有時候因為擔心暫停案家返家後會不習慣其他人去服務,所以願意接受因為等待個案返家而無法提供其他服務所造成收入減少的影響。有時候是倆個禮拜,更有的是二至三個月。
工作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辛苦及委屈,在這一行中,更是如此,不只是要付出勞力、時間、更要有技術、知識、智慧、應變能力和不斷自我復原的能力。
每回和其他機構討論到服務員時,我們總是覺得我們很幸福,服務員們個個獨立性高,不單單只是為了謀生而提供服務,不僅專注於自己的個案,也關心其他的服務員和所服務的對象,在月會討論中提供意見之外,如果有發現其他的資源也會協助媒合。他們也會很體諒家屬和個案的辛苦,並貼心的想要減少我們的工作量。對於團隊及服務都願意付出。
其實這一群居家服務員們個個都具有專才,人生經驗也很豐富,但是相對的他們更謙虛,雖說我們是督導但是更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能夠和這麼一群可愛的居服員一起工作,其實很幸運。所以真的很希望能夠給予他們多一些的支持和鼓勵,下次如果你們也有發現居家服務員的身影,別忘了向他們保持微笑並對他們說聲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