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616.JPG
由於98年度責任區分配,讓我有個機會到烏來當個瘋孩子
找地址找到發瘋,冷到一個發瘋,但是隨著山上人的單純與樂觀也笑到發瘋

雖還能與他們溝通但卻深深感受到彼此的不一樣
很好的是,我們有很多的分享,很多的互相,很多很酷的話題
我試著了解他們,他們試著與我們配合

掉入這奇妙的世界
幾乎每一家都雜亂到你無法辨認出病人在哪裡(真的不誇張!)
幾乎每一家都不開燈(因為電費是個負擔)
幾乎每一家都沒有電話(因為電話費也是個負擔)
幾乎每一家都有暖爐(可見有多冷~沒錢還是擁有電暖爐)
幾乎每一家都長得很...詭異(依著山蓋的房子都很..奇妙 )
其中有一戶颱風天時屋頂都吹走了~所以才翻修成水泥房子
感受到更多的弱勢
但卻也感受到更多的快樂
他們鄰里關係強到無法置信
他們的自助性高到令人佩服
他們的樂天常會逗得我呵呵笑

智能障礙的弟弟,不因為經濟與身障的限制,還是維持一貫到山上拔草的生活作息
視障的風光大哥,不因為意外失去視力而怨天尤人,還練就了一身煮菜的好本領
中風的校長爺爺,家中環境不是城市裡可想像的,說出來的第一句話居然是稱讚而不是抱怨
照顧失智奶奶的爺爺,總是哼著歌打掃、洗衣、餵狗、煮飯
可能是習慣父系社會的關係吧~這樣的場景~小小的波動著我的心~

他們的生活很難與都市比擬
打獵、喝酒、唱歌是他們的看家本領
不求人、互相關心、親切待人、開朗樂觀卻是他們面對生活的態度

想想身為都市的我們
生病了家人不管就哀哀叫
殊不知自己其實還有更大的自主生活功能

想想身為都市的我們
福利稍稍缺乏就走上街頭大聲"爭取"
殊不知其實有更多人比自己更需要
而山上人都很替別人著想而不是只想著自己還有甚麼沒爭取到

或許我只看到部分
或許那些汙名存在仍有它的原因
至少與這些路人、村民、案家的相處中
我找到很少有過的知足與單純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