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她幾年
她老是被囚禁在早期創傷經驗裡
對於人性的懷疑與失望形成了她一貫的生活模式
有天 在看了電視新聞後
很認真的告訴我
如果哪一天到家裡找不到她時
她的屍體應該在地下室的水泥桶裡
(這跟新聞報導沒兩樣!!)
我聽了又好笑又欣慰又不捨
好笑的是...這是什麼詭異的提醒
欣慰的是...這是她對我的信任
不捨的是...有時認知混淆的她 很容易陷入難以自拔的恐慌

跟她的相處 說不上輕鬆 但也不是棘手到哪裡
她當我是孩子 我當她是老少女XD
在看似雨過天晴的目前

有人送了她一盆花
我當它是一個好的象徵

脫離人群的獨行俠 與動物跟植物的相處 都是客體與本體的大象徵
動物與植物比起人類來了單純多了
所以人格或精神脆弱的人 總是可以先拿他們練習與客體的關係
寵物治療與園藝治療才得以盛行吧
(這段是我個人的推論啦~不要相信我= =a)

話題轉回老少女與她的盆栽故事
她興奮的向我介紹她的非洲鳳仙花
(雖然老師說園藝治療最好用黃金葛 但是人家送的加減用吧 呵)
並詳細的說明 為什麼要擺在廚房的窗台 雖然擺那真的有些突兀
但是那是唯一窗戶旁的地方
(這是"向外"的徵兆吧)
我思索著到底我還能從中幫助什麼 思緒有些零亂

出乎意外的
她碰了一句話:(指著花)看著它花開 就好像我也活著
天阿天阿
這這這....也太重要的一句話了吧
(就好像小孩子一樣主客體是融為一體的 透過慢慢的成熟 才漸漸認識之間的差異
這時分離失敗 有了創傷經驗 這時分離成功 有了成熟的主體 學習與客體的互動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不敢推太快
我說:那你要跟它一起好好的活著呀!
她說:是呀!(這是她難得清楚明顯的斷句= =")

我也帶著一絲絲興奮離開她家
也好像我們都一起好好的活著

小小鳳仙花阿
你也不是挺漂亮 也不是挺盛開 可是這樣的感染力卻不弱阿
大自然就是這麼的神奇耶
綠的葉子 紅的花 有時就是這麼的能撫慰人心
比起小小社工用了老半天的同理心來的有效多了
你很好樣的! 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