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媽媽與女兒吵架了,心情不好,叫我帶她去散步」,「張爺爺今天很乖的讓我洗澡,又很乖的讓我幫他做運動」,「帶王奶奶去看病,不吃藥怎麼辦?」…辦公室就像出版社,我們的居服員與案主,往往製造出最精采的故事,在一個接一個的故事中竄來竄去,往往想要得到理想世界的童話故事,結果血淚心酸的故事才是用心良苦的結晶。
一天中人與人碰撞的次數,不下百次,有時是愉悅暢通的,有時是暴躁隔閡的,有時是模糊不清的,而有時是尷尬說不出所以然的。比較好的是我們被包覆在一套政策流程底下,這些個碰撞會隨著我們定期的討論,不定期的溝通協調,來盡可能的穩定波動。而我們就像是這一切的見證者,眼見著居服員與案主案家的碰撞,居服員與居服員的碰撞,居服員與督導員的碰撞,甚至是居服員與自己的碰撞,碰撞不全然是壞的,雖然有時看到居服員因碰撞而傷痕累累,心痛的過程卻又看見居服員而後產生的堅強,不禁欣慰。
與居服員的碰撞,每每讓我會心一笑,我看到了踴躍舉手發問的上進心,我看到了用心替案主著想的善心,我看到了努力扭動身體的童心,我看到了敘述服務過程的用心,也看到個人因素所產生壓力的脆弱的心,或許在這之中都有些毛毛燥燥的疙瘩,但也就是因為這些疙瘩增加了故事的強度。我們就像是故事製造機,而居服員就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催化劑,拿掉了,故事就瓦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