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從工作步調緊湊的醫務社工轉至服務對象為社區居民的工作時間也兩年多,從大學實習開始就很喜歡至案家訪視的感覺,因那是個案對真實的生活領域,個人的需求與生活狀況不再透過個案的轉述,而是透過社工進入案家與其共同討論,因家庭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在那裡人們不會武裝自己,會真誠且真實的呈現生活的方式。
在居家服務中,社工的角色僅能說是個配角而已,在個案與居服員中擔任潤滑劑,而主要的服務提供者就是居家服務員,在單位居服員年齡分佈多屬中高年齡,他們從事這樣的服務或許是基於生活的需求,但在工作中他們可說百分之百的投入愛心與關懷,每個人都有顆熱心澎湃的愛心,當個案的身體有變化時,他們甚至比家屬更焦慮,且對於服務的品質總是要求完美,還記得有位居服員跟我說過,我將案家打掃的比我家乾淨,那種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讓人欽佩不已。
長期照護的人力需求在居家服務這部分確實很高,但這份工作的特性並不是只要有照顧服務員訓練證書者就願意或適合從事,因它不論風吹日曬都必須騎著機車穿梭在於市區的狹小巷弄中或是偏遠山區中,偶而到案家服務時,需面對與案家溝通的緊張關係,但我們的居服員總是以笑容去面對,每每見到他們總是感謝他們的付出或肯定他們的辛苦,但他們都會告訴我,社工比較辛苦啦,那份體諒與積極的生活態度,在他們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
工作上社工在行政體制被稱為居服督導員,督導有種監督及指導的意味,老實說不是很喜歡這稱謂,因這讓人有總上對下的權威,但我們總是秉持著與居服員之間是同事的合作關係,因這群居家服務員不論在人生的歷練或是待人處事,在工作上的創意或專業的學習態度,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每個人都是臥虎藏龍,他們以智慧面對服務的困境,以慈悲關懷人,每個都是一百分的居家服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