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姨有著一顆明顯的好命痣
來台的過程原本是開心的旅遊及探親之旅
沒想到就這樣回不去了
一個人和阿姨姨丈共同生活了好幾年
了解短期之內是回不去了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叫寶貝奶奶呢?
因為她總是笑嘻嘻的 就算在罵人也一樣
因為她博學多聞 比起現代讀書人有學問多了
因為她重聽 總是講話超大聲 肺活量超大
因為認識她的正向 所以叫她寶貝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居家服務員工作傷身又傷心
唯有增加自己的能量
才有能力克服一切困難
才有能力面對一切難題
增加能量的第一課.......就是....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謂聚餐就是要吃嘛!不過吃之前要動動腦才能動口喔!
賓果獎得主→

一番玩耍之後
開動嚕!!!!!!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終的氛圍 總是能慰勞人心的時刻
大家團聚在一起
一起玩耍 一起小憩片刻 一起許願
當然免不了要一起中大獎囉!!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賀!!!!!!!
本單位居服員再度榮獲縣府居服員服務卓越獎

得獎的是陳玉蘭以及周芬仿阿姨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還在籌備時,就能感受個案們的期待,直到活動前一天個案還為了候補不上復康巴士而感到難過不已。因為他們的重視,讓我們更加用盡心思的去籌畫一年一度的居家服務家屬活動。居服員們的參與更是讓我們感動,經過了四次瘋狂練舞集會,從不知所措到完成一首舞蹈,就像是完成創舉似的。而當天也成功的帶動了氣氛,讓久未出門及長期病痛的個案露出了笑容。

透過居家服員家屬活動,不只給予長期家庭照顧者有個抒發分享的地方,也給予衛教,讓家照者能更了解如何照顧個案。今年度我們請外聘講師講解醫療級皮膚保養,家屬、個案甚至是居服員都很認真的抄筆記、問問題,一同精益求精。

團體分享的過程,各個案家彼此互相鼓勵、祝福,人與人的溫情在此表露無遺,很高興結合各專業,醫師、護理師、社工,一起為個案打拼,之所以為愛的連線,我想這就是最好的解釋了。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媽媽與女兒吵架了,心情不好,叫我帶她去散步」,「張爺爺今天很乖的讓我洗澡,又很乖的讓我幫他做運動」,「帶王奶奶去看病,不吃藥怎麼辦?」…辦公室就像出版社,我們的居服員與案主,往往製造出最精采的故事,在一個接一個的故事中竄來竄去,往往想要得到理想世界的童話故事,結果血淚心酸的故事才是用心良苦的結晶。
一天中人與人碰撞的次數,不下百次,有時是愉悅暢通的,有時是暴躁隔閡的,有時是模糊不清的,而有時是尷尬說不出所以然的。比較好的是我們被包覆在一套政策流程底下,這些個碰撞會隨著我們定期的討論,不定期的溝通協調,來盡可能的穩定波動。而我們就像是這一切的見證者,眼見著居服員與案主案家的碰撞,居服員與居服員的碰撞,居服員與督導員的碰撞,甚至是居服員與自己的碰撞,碰撞不全然是壞的,雖然有時看到居服員因碰撞而傷痕累累,心痛的過程卻又看見居服員而後產生的堅強,不禁欣慰。
與居服員的碰撞,每每讓我會心一笑,我看到了踴躍舉手發問的上進心,我看到了用心替案主著想的善心,我看到了努力扭動身體的童心,我看到了敘述服務過程的用心,也看到個人因素所產生壓力的脆弱的心,或許在這之中都有些毛毛燥燥的疙瘩,但也就是因為這些疙瘩增加了故事的強度。我們就像是故事製造機,而居服員就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催化劑,拿掉了,故事就瓦解了。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家的服務員就像一群小螞蟻一樣,每天辛苦的外出工作,甚至搬動比他們重的個案,來回穿梭在個案家中。更有的服務員天還沒真正的亮就要起身準備出門到案家(因為他們有的要從遙遠的土城、泰山、板橋出發來到新店),不論烈日當頭或是刮風下雨,當我們還在思考真希望不要出門時,他們早已整裝待發二話不說的前往每一個需要服務的家庭中。
督導員其實很難為,因為照顧者確實需要所以媒合了服務員到案家提供服務,但是另一方面也看到了他們的辛苦,在政策規範和機構成本考量下,心疼他們必須一定要付出,才能夠有微薄的收入。善良的服務員有時候因為擔心暫停案家返家後會不習慣其他人去服務,所以願意接受因為等待個案返家而無法提供其他服務所造成收入減少的影響。有時候是倆個禮拜,更有的是二至三個月。
工作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辛苦及委屈,在這一行中,更是如此,不只是要付出勞力、時間、更要有技術、知識、智慧、應變能力和不斷自我復原的能力。
每回和其他機構討論到服務員時,我們總是覺得我們很幸福,服務員們個個獨立性高,不單單只是為了謀生而提供服務,不僅專注於自己的個案,也關心其他的服務員和所服務的對象,在月會討論中提供意見之外,如果有發現其他的資源也會協助媒合。他們也會很體諒家屬和個案的辛苦,並貼心的想要減少我們的工作量。對於團隊及服務都願意付出。
其實這一群居家服務員們個個都具有專才,人生經驗也很豐富,但是相對的他們更謙虛,雖說我們是督導但是更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能夠和這麼一群可愛的居服員一起工作,其實很幸運。所以真的很希望能夠給予他們多一些的支持和鼓勵,下次如果你們也有發現居家服務員的身影,別忘了向他們保持微笑並對他們說聲辛苦了。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己從工作步調緊湊的醫務社工轉至服務對象為社區居民的工作時間也兩年多,從大學實習開始就很喜歡至案家訪視的感覺,因那是個案對真實的生活領域,個人的需求與生活狀況不再透過個案的轉述,而是透過社工進入案家與其共同討論,因家庭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在那裡人們不會武裝自己,會真誠且真實的呈現生活的方式。
在居家服務中,社工的角色僅能說是個配角而已,在個案與居服員中擔任潤滑劑,而主要的服務提供者就是居家服務員,在單位居服員年齡分佈多屬中高年齡,他們從事這樣的服務或許是基於生活的需求,但在工作中他們可說百分之百的投入愛心與關懷,每個人都有顆熱心澎湃的愛心,當個案的身體有變化時,他們甚至比家屬更焦慮,且對於服務的品質總是要求完美,還記得有位居服員跟我說過,我將案家打掃的比我家乾淨,那種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讓人欽佩不已。
長期照護的人力需求在居家服務這部分確實很高,但這份工作的特性並不是只要有照顧服務員訓練證書者就願意或適合從事,因它不論風吹日曬都必須騎著機車穿梭在於市區的狹小巷弄中或是偏遠山區中,偶而到案家服務時,需面對與案家溝通的緊張關係,但我們的居服員總是以笑容去面對,每每見到他們總是感謝他們的付出或肯定他們的辛苦,但他們都會告訴我,社工比較辛苦啦,那份體諒與積極的生活態度,在他們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
工作上社工在行政體制被稱為居服督導員,督導有種監督及指導的意味,老實說不是很喜歡這稱謂,因這讓人有總上對下的權威,但我們總是秉持著與居服員之間是同事的合作關係,因這群居家服務員不論在人生的歷練或是待人處事,在工作上的創意或專業的學習態度,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每個人都是臥虎藏龍,他們以智慧面對服務的困境,以慈悲關懷人,每個都是一百分的居家服務員。

cchc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